交通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崔杰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259

为引导2023级新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学校,坚定理想信念、适应校园环境、科学规划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交通工程学院将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陆续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专业导航、劳模工匠讲座、寄语生涯规划、生命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学院凝聚力,助力新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培养专业意识 绘就职业蓝图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交通工程学院于2023年9月12日-13日分系部召开了新生专业介绍会。本次专业介绍会由新能源汽车工程系、城市轨道交通系、汽车服务工程系的系部主任或任课老师主讲,就专业建设发展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与质量、课程结构体系和就业前景等内容和新生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此次介绍会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2023级新生进一步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树立了专业自信的意识,增强了专业认知和专业归属感,相信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祝愿交通工程学院全体新生在未来的大学时光里能勇毅笃行、不负韶华!

(专业介绍会现场)


对话大国工匠 致敬劳动模范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劳模工匠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的交通学子,交通工程学院于10月25至11月18日期间,特别邀请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和全国劳动模范、南京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陈炯、江苏工匠魏世康、全国技术能手刘钧来校作报告,组织各新生班级观看《大国工匠》纪录片。

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劳模的风采,也激发了同学们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以劳模为榜样,弘扬劳模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会现场)


寄语生涯规划 演绎精彩人生

为帮助2023级学生制定学业计划,明确学习生涯和未来职业规划,10月25日至11月13日,交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各专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及优秀学子经验分享活动。学院特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李祥经理和赵光伟老师从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现状、企业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以及未来几年企业发展的规划等多方面做出详细的阐述,提高学生对就业前景的了解。此外,学院还邀请了国家奖学金获得学生、黄炎培特别奖学金获得学生为学弟学妹们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现今快速发展的智能时代给予本专业的机遇,详细介绍了不同工作种类应具备的技能素养。

此次活动不仅让新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大学生活也有了更加明晰的规划。希望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希冀,不惧日后的风雨洗礼,可以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业乐群”的校训,在南工遇见更好的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现场)


夯实安全保障 关爱生命健康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切实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交通工程学院于11月7日至8日开展2023纪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学院特邀南京红十字会急救员从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故的科学常识、紧急医疗救护知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健康的四大基石等四个方面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教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此外学院还邀请校保卫处处长包迎华为大一新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引导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同学们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讲座过后,各班还召开了反诈宣传班会,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反诈防骗讲座现场)


为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交通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教育方案,并根据新生特点,提前摸底新生需求,让入学教育的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更快地调整心态、融入大学生活,明晰学业规划。

新的一页已经掀开,祝愿交通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怀揣梦想和希望,砥砺前行!

(交通工程学院 文/编辑/黄雨楠 审核/周昱英、傅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