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2017年3月25日报道

  

  最近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关于大学生不愿下车间、动手能力需要改造等言论引发关注。专家型技术工程师刘安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车间操作工。从徐州农村走出来的他,2006年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11年来他在南京收获了稳定的工作,甜蜜的爱情,幸福的家庭。能脚踏实地去争取自己的职位和赢得社会的认可,我知足并感恩。通讯员 练飞 王丽丽

  实习生 刘瑞 魏艳灵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从喜欢汽车到成为维修工

  刘安出生在江苏徐州新沂市,儿时在农村生活的经历锻炼了他坚强的性格。少年时代,刘安一直觉得汽车是一个高档生活用品,所以将来从事和汽车有关的工作应该不错。高考后刘安选择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期间,刘安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了一线设备维修的手上功夫,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称号。

  毕业后,刘安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正式进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先从车间操作工做起,很快他给自己确立了第一个目标:成为一名维修工。因为维修工作不仅发展空间更大,还可以学习到自动化控制方面的技能。2008年刘安辞职来到上汽大众汽车制造厂,走上维修工岗位。

  学无止境,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哪里不会,要及时补上。这是刘安在读大学时养成的习惯。维修作业中有些电路图看不懂,刘安就利用下班钻研,几个月就获得了高级电工证。

  进入上汽大众南京工厂维修团队是刘安的职业生涯一个新的起点,他白天在厂里研究自动化设备运行状态,晚上就开始自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知识。从简单的电磁阀工作原理、PLC输入输出模块接线方式、再到继电器隔断电路和模拟量控制等方面不断汲取自己短缺的理论知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维修班组的首席维修工。

2010年,刘安开始负责维修班组管理,并先后完成车间60JPH设备改造协调管理、设备外包供应商基础管理工作梳理、底盘高精度拧紧枪一次合格率提升方案制定等任务。

  不断练级成设备改善专家

  不久后,刘安从维修工岗位转为维修技术员岗位,开始了他专业设备优化和改善的发展道路。

2015年刘安负责车间轮胎拧紧设备的优化改造,通过增加气缸、变频器、随行电机实现了轮胎拧紧设备的自动变径和自动随行功能,此案例获得制造部KVP评选一等奖。改善后,操作工只需要操作一台设备就可以完成三种车型的拧紧,节省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拧紧设备。20161月份,该方案拿到了国家专利的授权证书。

  之后,刘安主动接受轮胎预装机械手改善项目的挑战。通过增加气缸和驱动装置实现了自动取胎功能,节省操作人员的来回走动。经过反复调整和测试,20166月又完成预装机械手多余动作祛除,完全靠设备自动运行取代操作工的多余走动。此项目获得上汽大众年度十佳改善案例称号。

人物档案

  刘安,男,1982年出生,35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装车间设备维修工程师、轮胎拧紧设备国家发明专利拥有者、上汽大众高精度拧紧枪和数据联网系统故障排除专家、KVP改善优化先进工作者。

  毕业中学:徐州新沂市新店中学

  毕业高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说说我的成长

  踏入社会的第一步端正心态

  从最基层工作开始做起,一方面能了解工作的艰辛,另一方面也锻炼自己的人生态度,体验生活的艰辛,从而树立踏实、上进、努力向上的人生观。学习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树立一生学习的发展思路一定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学校这样说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百年职教名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18年,学校始终秉承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手脑并用、学做合一办学理念和敬业乐群校训精神,培养了包括张闻天、华罗庚、邹韬奋等杰出校友在内的十几万名建设和管理人才。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校,学校深化普惠式素质教育和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氛围浓郁,培养和塑造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

  

更多来源:原载《扬子晚报网》2017年3月25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