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崔杰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5

526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常州大学举行。我院《新能源汽车磁流变踏板力感主动调控技术与装置》、《特高强度钢帘线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国产化替代》两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主体赛特等奖,《动的选择——第三代半导体晶圆切割加工利器》项目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获评卫星级作品。

本届挑战杯省赛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学联、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青春奋进学思想 科创报国建新功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省123所高校的44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本届挑战杯大赛自2022年初筹备以来,学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广泛动员师生、选拔打磨项目、倾力保障大赛;团队参加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备赛集训、答辩演练等环节,团队师生夜以继日、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

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新能源汽车磁流变踏板力感主动调控技术与装置

参赛学生:张如春、张文俊、万子俊、张琪琛、唐果、黄子祥、蒋杭杨

指导老师:张金龙、屈贤、周嵘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解决当下新能源汽车再生制动过程中踏板力感反馈不稳定的问题。通过创新地采用磁流变技术,研发了一种新能源汽车制动踏板力感反馈调节装置,它可以保证制动踏板在不同工况下的力感反馈稳定性。此外,我们还采用了模型前馈控制方法和基于MOS管的电压控制模块,来执行控制算法,使驾驶员能够个性化定制力感,提高驾驶员的体验。通过嵌入式的设计方式,我们可以减小力感装置的安装对汽车底盘结构的改动需求,简化装配工艺并降低生产成本。最终,这个装置可以主动调控新能源汽车驾驶反馈,改善驾驶操控的稳定性和舒适性,解除驾驶操控反馈对汽车控制的束缚,为使用者提供最佳的驾驶体验。

   

   项目名称:特高强度钢帘线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国产化替代

参赛学生:赵峻逸、许璐、姜园杰、陈东、张倩、马浩淋、朱嘉琳

指导老师:黄河、倪自飞、曹乾坤

项目简介:本项目研发特高强度钢帘线主要作为轮胎的骨架增强材料使用在轮胎中,是轮胎载荷的承重者。通过采用特高强度钢帘线,可确保轮胎在一定强度的情况下,不仅能够降低帘布中钢帘线的用量,同时也能够降低胶料的消耗,实现了降低轮胎的自重,从而降低了轮胎的滚动阻力。轮胎减重可以获得更低的生热和滚阻以及更好的耐久性能,同时降低轮胎的制造成本。因此特高强度钢帘线给轮胎带来低滚阻和轻量化,以及更长的寿命、更高的性能、更低的制造成本。


   项目名称:动的选择——第三代半导体晶圆切割加工利器

参赛学生:刘琪、朱洲艺、邹雨轩、张筱淇

指导老师:黄河、倪自飞、周昱英

项目简介:第三代半导体晶圆超高的硬、脆性特点使得切割加工难度极大,因此多线切割成为晶圆切割的首选。但其关键加工材料——切割钢丝,技术含量高、加工难度大,主要依赖于进口。本项目基于微/纳结构增强增韧技术,设计具有三维空间结构的细丝径、高强度切割钢丝,通过三维空间结构增加了切割钢丝携带磨料的能力,增大磨料与晶圆间的接触面积,提升了切割效率和切割效果,同时可以减少晶圆切割过程中的锯缝浪费,提高晶圆的出片率。

                                                           (交通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汤星 审核/周昱英 陈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