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医保最新提醒

发布者:曹乾坤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563

1、大学生就医必须刷医保卡吗?

根据南京市医保政策规定,2023年起,大学生在门诊、住院、急诊等就医时必须刷医保卡或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否则视为不享受医保待遇。就诊的每个环节都要刷卡,包括挂号、处方、检查缴费等。如果卡刷不起来或急诊没有来得及刷卡,一定要及时联系就诊医院的医保办重新结算解决。

 

2、我没有收到医保卡怎么处理?

如果没有收到医保卡,原因主要有:1、没有缴纳医保费,即没有在学校参保;2、缴纳了医保费,但如果在入学前已经在当地参加过居民医保,当地部门会开具医保卡,这种医保卡一般可以继续使用(必须有“江苏省”字样或是三代卡,不是的请尽快至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办新卡),无需在学校开医保卡。虽然这种卡是当地开具的,但已经是南京大学生的医保账户,如果需要在南京市外就医,仍然需要进行异地就医备案。3、如果入学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医保,且在学校缴纳了医保费,没有收到卡的,建议尽快至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保卡。

 

3、如果大一或大二没有参保,现在想参保,怎么缴费?

如果入学时在缴费系统中勾选并缴纳了医保费,之后不需要任何操作,学校会每年按时投保。可以在学校缴费系统中查看是否缴纳(登录“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自助服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大厅—缴费记录)。如果入学时没有缴纳,大二、大三、大四想参保,请提前联系班主任老师,以班级为单位报给辅导员,学校每年下半年进行下一年度参保,提交后,学校到时会通知缴费,缴费成功后次年11日开始生效至年底1231日。建议:看自己还要在校就读几年,把剩下的几年保费一次交完,期间不需要任何操作。

 

4、到南京市以外的地区就医的能直接刷卡吗?

不能。无论是跨市、跨省就医,都必须提前在“我的南京”APP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备案完成后方可持卡或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至当地医疗机构就医并享受待遇。建议寒暑假、外出实习的同学,最好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方便不在南京的时候就医。

备案方法如下: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为例,打开APP,右下角“我的”进行注册认证,在首页左中找到“异地备案”,点击进入,再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如果是“我的南京”APP,搜索“医保服务”,进入后,再搜索“异地就医备案”即可操作。

操作提醒:1、参保险种请选择城乡居民。2、备案类型请选择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3、务必提前至少一天进行备案,最好在就医时跟收费人员说明已完成异地就医备案。


5、到了医院没有带医保卡怎么办?

门诊、住院、急诊都需要刷医保卡,如果因为急诊抢救没有及时刷卡,可带好医保卡、身份证、发票等相关材料,尽快去所在医院的医保办进行重新结算,或至南京市医保中心办理零星报销。建议提前在我的南京、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等APP上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打开医保电子凭证方法如下:

6、如何查询大学生医保缴费凭证?

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公众服务—特色业务—社保缴费凭证打印。举例:如果学生是20199月入学,同年在学校参加大学生医保,一次性缴纳四年费用。那么,在电子税务局查询缴费凭证时,输入所属期20201月到202012月,即可查到其当时的缴费金额600元。(系统只会显示2020年,并不会显示出每个年度)学生可自行通过金额判断缴纳了几年医保。以此类推,2020年入学参保的学生,需要按所属期2021年进行查询;2021年入学参保的学生,按所属期2022年进行查询;2022年入学参保的学生,按所属期2023年进行查询。如果按上述方法依然查不到缴费信息,请确认自己是否缴纳了医保,如果缴纳了请联系学院辅导员或学校医保科。注:在2019年以前参保缴费的记录,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查询,要咨询社保部门。

 

7、如何开具大学生医保证明?

按照下方图示在我的南京app开具。

8、如果参加了大学生医保,还可以再购买商业机构的商业保险吗?

商业保险与大学生医保一般不冲突,可以作为大学生医保的补充,请根据自身情况购买。建议仔细查看保险条款。具体以政府规定和商业保险条款为准。

 

9、如果父母已经在老家为我购买了居民医保,还需要在学校购买大学生医保吗?

一般不需要。大学生医保和当地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的待遇一般不能重复享受,建议根据自己情况只购买其中一个保险。

 

10、我是困难生,可以减免医保费吗?

可以,以下类型困难生可以减免医保费,包括低保、特困职工子女、重点优抚对象、大重病患者、二级残疾、孤儿、特困供养等,但不包括建档立卡。最终以政府部门规定为准。

 

11、我休学、当兵了,医保怎么办?

如果参军、退学、转学到其他学校的,会给你退保。当兵的部队会缴纳专门保险。休学不退保,休学期间继续享受医保待遇。但如果休学期间保费没有交,复学后要补足休学期间的保费,在学校缴费系统缴纳。

 

12、毕业后,医保如何处理?

毕业后在南京市就业的,可以由用人单位为你缴纳职工医保。南京户籍毕业后暂时不就业的,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职工医保,请咨询当地医保部门。毕业后回原籍地的,按照当地医保政策进行参保。毕业后至其他学生就读的,由该学校为你办理医保。

 

13、参保大学生的门诊、住院、急诊等统筹待遇,以国家医保部门的规定为准。

14、如有其他医保问题,请联系学院辅导员。

15、上述提醒,最终以政府规定和学校医保科的解释为准。

                                                           (交通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汤星 审核/周昱英 曹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