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发布者:周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72

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三月也是学雷锋月,今年我们迎来了首个“江苏省志愿者日”,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交通工程学院在三月开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雷锋月中,学院总计开展了5次志愿服务活动,30个团支部,千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活动时长达20小时,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一)“分享雷锋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为了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力量,交通工程学院于3月3日下午14:00开展了线上“雷锋精神”分享会活动,团总支周嵘老师和大家一起聆听同学们分享的个人经历与感悟。此次分享会分为两个主题,第一部分的主题是雷锋精神在我心,同学们通过一个个感人事迹,分享了心中的雷锋精神,同时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时代楷模们的事迹,通过事迹分享奉献担当的力量;第二部分的主题是雷锋精神传承有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展现交通青年的奉献和爱心,同时也呼吁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它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此次雷锋精神分享会,通过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同学们社会责任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二)“学雷锋树新风,共创美丽校园”

在雷锋月中,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交通工程学院于3月12日上午10:30在北门实训基地开展了地铁志愿清理活动。同学们穿上志愿马甲,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家认真仔细地把学校地铁里里外外以及四周都清理的干干净净,营造了干净舒适的实训教学环境。根据我院的具体实际情况,我们把“学雷锋见行动,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热爱班集体,热爱学校”作为三月的主旋,让雷锋精神闪耀阳光校园!

(三)“春风化雨时,绿树正当植”

3月12日是我国植树节,交通工程学院于3月12日下午4:00在北门地铁实训基地开展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此次活动师生共同参与。植树中,老师和同学们相互配合,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植一棵树、留一片绿。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种下希望之苗,把绿色种在春天里,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传递到每个青年心里。

(四)“青春校园清扫活动”

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整洁美丽校园环境,交通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24日13:30在校园开展校园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一件件鲜艳的红马甲穿梭在校园,汗水交织忙碌的身影在这满是盎然绿意的校园,营造出干净整洁的环境。志愿者们在阳光下用汗水和热情为同学们带来整洁的校园环境,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奉献和担当,让雷锋精神传播到校园每个角落。

(五)“绿水青山长江情 生态环保志愿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要求,响应江苏省“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的号召,我院于3月24日13:30携手栖霞区龙潭街道开展“绿水青山长江情 生态环保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准时到达活动地点。随后,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同学前往长江中心的水域保护中心,一组同学在长江周边清扫垃圾。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长江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让大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展现青年学生担当,培养保护母亲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保护长江母亲河,齐享一江碧水。

总结

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姿态,新时代的青年成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也肩负着时代的使命。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常在常新,以个人的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伟大梦想终将在接续奋斗中照进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有言:“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身为青年志愿者的我们正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交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