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就业知识指导

发布者:周嵘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2020年10月,交通工程学院举办以就业知识、求职技巧、行业形势等知识为主题的讲座,围绕就业指导双系列:就业知识指导和企业实践指导系列活动展开,为2021届毕业生即将步入就业岗位做好知识储备。
求职法律知识
      10月9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永沛老师在乐群楼J1101作题为“求职中的法律权益保护”的讲座。高老师通过介绍学生在就业中遭遇的陷阱,强调提高法律意识对毕业生求职中的重要性。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学生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告诉同学们订立、履行和解除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包括劳动合同的内容,劳动合同的订立时间,休息休假的权利等。高老师还详细解释了加班工资计算办法,如何远离传销陷阱、变相收费、黑中介以及学生兼职法律风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积极为大家解答疑难问题,希望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了解解决劳动争议的合法途径。
简历面试技巧
  10月16日,学院何松原老师在乐群楼J1201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简历和面试技巧。何老师通过幽默诙谐的视频引入主题,让同学们认识到简历对求职的重要性,为同学们逐一介绍简历的组成以及简历制作中常出现的错误,讲解了简历的特性,介绍虽然得到工作很重要但是不能在简历上弄虚作假,要做事先做人,在简历的制作上不要吃亏。何老师还列举几份简历与学生互动纠错品评,让同学们加深印象,力争在简历的制作上将错误率降到最低,希望同学们少走弯路。最后,何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面试技巧以及面试注意事项。
就业形势政策
  10月23日,学院邀请学校招生就业处王立彦老师在乐群楼J1101开展了“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分析”的专题讲座。王老师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现状、形势以及我校近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他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就业具体案例,讲解棘手的就业问题,向同学们阐述了校园招聘的途径,就业信息来源以及校园招聘的求职技巧。他指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同时介绍了目前各级政府和学校就业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就业,奉献社会。不仅帮毕业生提高了就业意识,还帮同学们了解就业形势,摆正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既是一次就业指导讲座,更是一堂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创业与择业
  11月2日,学院赵志宏老师在乐群楼J1101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创业与择业”的就创业指导讲座。赵老师用大量的就业实例分析了当前学生的就业现状,向同学们介绍了顶岗实习、创业、就业的联系,用通俗的语言告诫同学们“学校是学习的,走出学校,是要就业的”,鼓励同学们主动把握机会,希望同学多参加校园招聘会和人才交流会,重视顶岗实习的机遇与今后的发展。现场针对毕业生的职业选择展开讨论,结合学生的需求,向同学们阐述了创业的途径以及我校双创比赛的情况。勉励同学:学校只是人生的一个历程,外面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同学们在积极探索的同时更要积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