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劳动光荣、奋斗最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周嵘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465

  中华民族历来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敢于奋斗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儿女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劳动书写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扬劳动教育的旗帜,凸显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格局,让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交通工程学院于2020年5月举办以“劳动光荣、奋斗最美”为主题系列活动,各班级精心筹备,创新主题班会的形式和内容,通过文件学习、学生演讲、新媒体宣传、网络讨论以及线上签名等形式认真组织。
   情感认同,热爱劳动。本次主题教育以情感认同融入劳动教育,各班充分挖掘了五一劳动节的起源与发展,激发同学们对劳动的热爱之情。同时,又将青年的奋斗与祖国的发展相联系,号召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年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榜样引领,尊重劳动。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纷纷讲述优秀劳动代表的事迹,这些优秀事迹深深感动着大家。同学们表示,新时代青年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一代有志青年,作为高职学生,不仅仅要单纯学会一定的劳动技能,更要在劳动中深刻体会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改变命运、劳动缔造幸福以及劳动开创未来的充实与快乐。流露出对优秀劳动者的敬爱之情,表达励志成为优秀劳动者的伟大目标。
   感恩于心,辛勤劳动。活动还从孝亲敬老出发,提醒班级同学体会父母的艰辛,懂得孝敬父母长辈,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返校之前的时光多为父母分担家务,在服务家人中提升劳动价值观,拉进家庭成员距离,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同学们也纷纷承担起家务,为家人减轻负担。
   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引导和强化学生对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以及幸福劳动的认识,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独特意义和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