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进行时

发布者:周嵘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820


39日开始第一批线上课程教学以来,学院的线上教学已进行两周有余。目前学院共有26门课程,59个班次的线上教学正在进行中。总体来说,线上教学进展顺利。全院老师认真负责,绝大多数同学们也能认真准时地上课。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声吧!  

一、老师篇  

1.黄河老师  

黄河老师本学期承担《电控发动机技术》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QQ群课堂的形式,将课程平台与在线直播相结合。

黄老师:我的教学理念是网课授课模式是外在形式,教学内容的设计是核心。精心备课是网课的重中之重,学生用手机、电脑上课,没有置身于教室的环境中,本来就缺乏有效监管,如果仅仅是将知识照本宣科,那么90分钟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如同嚼蜡,很容易分心。这就需要老师花费数倍于上课的时间去精心备课,去预设哪些点容易沉闷,网课的成功体现在学生的互动参与度,因为大部分情况下老师不能直接看到学生的表情,要及时掌握学生听课的反馈就只能通过学生打字来实现,因此课堂的提问环节是客观需要的。采用网络用语,可以增强上课效果,比如:“各位同学听懂了吗?懂的扣1,不懂的扣2……”、“觉得老师讲的对的,弹幕走一波,鲜花刷一刷”、“双击666”等等。最后,网课结束后,要及时收集学生反馈,对授课方式、课堂知识等进行及时改进。

2.赵志宏老师

 

赵志宏老师承担的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课程,依托中国大学MOOCSPOC平台和QQ群课堂平台,开展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赵老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一是紧密结合学生专业和未来就业情况,凝练课程专业性、时代性特点,在线教学授课中适当穿插各类涵盖国内外专业技术发展情况、具有时代性的专业技术视频和图片资源,并进行讲解,提高理论课时代性、课程生动性;二是利用“慕课堂”微信小程序与QQ群课堂,进行课堂随机考勤、点名提问,发起随堂在线练习,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五星”表扬,表现弱的同学予以“红心”鼓励;三是实时在线回答学生各类问题,拉近师生时空距离,帮助学生消化和理解知识点。让同学真正体会到“课堂即战场”,不分线上线下,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有效提高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3.丁继斌老师

丁继斌老师本学期承担《汽车专业英语》和《ASE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创新应用》两门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QQ群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丁老师首先完成了两门课的录播,累计录制91个视频,时长近2000分钟。然后根据课程进度上传到中国大学MOOC,供学生课后复习。针对《汽车专业英语》课程,丁老师更是邀请到外教Ray对所有课文进行朗读,形成听力资料93份,以QR Code形式提供给学生,方便了学生自学。具体授课中,丁老师使用QQ群直播授课,并使用微信群等辅助教学,采用互动、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

《汽车专业英语》课程录播材料

《ASE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创新应用》课程录播材料

《汽车专业英语》课程听力材料

老师们辛勤地授课~~

二、学生篇

1. 汽装1821侯家伟

疫情当前,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方针,交通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在前期网上教学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时代在飞速发展,科技在不断进步,网上授课更是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创新了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更加清楚明了,使同学们能更加有效率的、更加专注的上好每一节课。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也衷心的期盼疫情能早点结束,让生机与活力重回祖国大地!

2. 城轨1811刘汉平

通过这几天的网课学习,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网课给我们带来的收获很多,这也正是网络课堂的一大好处。虽然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网课这场抗疫战一定会赢。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重回学校,见到久违的老师同学,重回课堂。

3. 汽装1911申广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在家上起了网课。一开始我觉得有些不便,因为没有课堂学习的氛围,但一段时间下来,我逐渐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这让我深刻体会到,逆境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我会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好好学习,为了心中的梦想一步步前行!

 

4. 轨电1921朱国柱

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同学们纷纷居家隔离,做好防护,开学的日期也随之延后。疫情虽能阻挡我们的返程,但是却无法阻挡我们继续学习的步伐!学院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授课。线上授课它可以减轻老师负担,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课余时间来巩固,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由于不是面对面授课,有的同学也会投机取巧。其实大学本来就是一个自律的环境,自己不努力,没人帮得了你,线上授课也证实了这一点。

线上授课也可以减轻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压力,更好发挥自己的思想,踊跃积极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老师们也采用网络课程平台+线上授课的方式,既高效又节省时间的完成了课程学习,老师们也会及时关注同学们的课堂质量和课堂反馈,共同努力让线上授课更加完美!

 

同学们认真地学习~~


    


三、督导篇

  

在线上教学进展的过程中,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的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第一堂线上教学课程开始前,学院督导就加入了老师们的直播QQ群,“一个也不能少”。在老师开始直播上课时,学院督导也会和同学们一起,悄悄进入直播间听课。课后,督导们也会到课程平台去检查老师们的课程建设情况,并按时向质控处和教务处提交教学督查报告。


 

四、结束语

关于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一开始都是不适应的。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老师和同学们也在不断调整与探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线上教学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重返校园计日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着,春华正盛时,松山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