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同抗疫,师生在行动

——线上教学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崔杰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456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我校的开学日期由222日延迟到了3月。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同学们已经在家开始了选修课的线上学习,老师们紧锣密鼓地准备必修课线上课程,展现了师生众志成城同抗疫的积极精神风貌。

1.理清任务,有序分工

2月初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准备通知,学院第一时间整理出下学期课程清单,将课程分门别类:专业任选课选择网上现有课程进行匹配,专业必修课组织老师迅速确定好授课平台。

目前我们有三个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学院涉及专业课23门,大多数老师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主要以课程录播加过程管理的方式进行,预计在2月底3月初上线。

学院快速做好授课任务及平台分配

2.认真培训,精心准备

在确定好授课平台后,老师们开始了密集的线上培训和紧张的课程建设:学习平台手册、看直播培训、加技术咨询QQ群、整理课件、设计习题、录教学视频、交流方法心得。

在家准备线上教学

特别可爱的是我们一些老教师,由于对线上工具使用不熟悉,为了尽快建设好线上课程,他们虚心学习,积极请教。而对于有过线上课程建设经验的沙国荣老师,我们采访时,他正在家准备教学文件,他表示:“以往建设线上课程,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慢工细活,相比而言这次时间短任务重,基本每个老师都有建设任务,同时要保证课程质量,还是比较辛苦的。”同时他也担心: “我们工科教学相比于人文学科,知识难点比较多。由于是录播,不能及时看到同学们对于知识点的反应,老师不能第一时间调整授课节奏(担心大家对难点掌握不好)。因此,对师生课前准备、课后复习管理的要求比面授课提高了,希望同学们线上学习时能投入更多的课前、课后精力。”

学院的黄桂勋老师远在台湾,由于网络问题,好不容易将课程注册成功,在问及感受时,他表示:“经过学习,发现线上教学模式有其优点,特别是慕课堂这种线上工具,以后可以作为线下教学的补充手段,更好的服务学习管理。”

3.管理保障,做好服务

为了开展好这次线上教学,从省教育厅到学校、到学院,各级组织都做了大量的支持保障工作:各线上课程平台开通了培训直播;南京大学的志愿者老师紧急编写了平台使用手册;省课程中心搭建了技术咨询QQ群;学校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教务处、学工处、质控处、信息化处的老师做好各类协调支持工作;学院成立了相应的管理团队和督导团队,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做好组织、服务、督导工作。

各级组织开展保障培训  

刚通知启用线上教学时,各项任务需要落实,分院老师们对于平台疑问比较多,加上同学们需要选修线上任选课,事情繁杂,学院教学秘书唐魏老师一直在线解答协调,耐心做好服务工作。她直言:“虽然没有在办公室,但是感觉和上班时一样被老师和同学们包围着。”学院的外聘教师中以老教师为主,对于注册建课不熟悉,需要专人指导。为了做好外聘老师的教学管理和建课服务,学院单独建立了学院的外聘老师群,由唐魏老师负责通知学校各项要求,耐心解答外聘老师的疑问。  

人勤春来早,学习正当时,大部分同学们已经在家开始选修课的线上学习。在线学习作为一种趋势,会成为大多数同学走上社会后的终身学习模式,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提升在线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主动学习能力。

关于如何做好线上学习的小提示:

1.准备好适合学习的环境

准备好一个相对安静、没有过多干扰的环境、准备好学习必备用品。

2.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收收心,把自己从寒假模式调整为开学模式,查好课表,制定一个学习时间表。

3.紧跟老师教学节奏

按时学习、及时提交作业、参与答疑讨论,跟上节奏很重要。

同学们在家学习线上选修课

结语: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作为学院师生,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各守其职,各担其责,展现了积极的精神面貌。做好线上教与学,把疫情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干扰降到最低,同样是一种抗疫。目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但仍未取得全胜,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期待春暖花开,大家重聚美丽的南工院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