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联动,志愿交通在行动—— 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专题报道

发布者:周嵘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99

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发扬助人为乐美德,努力营造“志愿交通”的良好氛围,本学期交通工程学院继续开展“百团联动,志愿交通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支部组织21支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总计开展22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累计近200余人次,展现了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延续了交通院良好的志愿服务传统,同时也鼓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

本学期,交通工程学院志愿团队继续进行上学期的各项志愿服务项目,如:颐养院活动志愿服务、校园美化、抗日航空纪念馆志愿讲解、图书馆整理。

一、 颐养院志愿服务活动

         养老院义工服务活动,让同学们的身心更加明朗,明白阳光是不吝啬每个角落,打开心胸去接纳敬老院中孤独的老人,给他们欢乐,给他们祝福,陪伴他们去更好的生活。同时呼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将“服务社会,快乐自己”的义工服务宗旨贯彻到底。让志愿者正真给予老人足够的关爱,同时不断提升志愿者本身的综合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和力量。志愿者们深入老人的起居间,陪他们再太阳下聊天,在活动室下象棋,将老人推出门外呼吸新鲜的空气,为老人高歌一曲,娱乐他们在养老院里贫乏的生活。

 二、 校园美化

        校园是我们师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地方,她像我们的家,对校园的一草一木,我们都有责任爱护它。校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同时,校园环境卫生也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实践部举行校园美化活动,激发交通工程学院学子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促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 ,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校园和我们身边的环境结合起来。

三、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讲解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里,记录了抗战英雄们的故事,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让青年志愿者们更加了解了老一辈人们的艰辛与爱国之情。让大家知道老一辈人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我们现在和平富裕的生活,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不辜负老一辈人们的期望,使国家更加强大使生活更加美好。志愿者们为来纪念抗日烈士们的人们进行生平事迹的讲解,回顾那段艰难的历史,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发扬好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四、 车辆清洗与维护活动

       交通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结合自己专业特色,为老师们志愿洗车以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志愿者们按照洗车几个步骤,润湿打沫清洗擦干,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清洗,也为老师提供了自己的志愿服务 

五、 图书馆整理

大学是独立自主的学习环境,图书馆是大学学习的圣地,为激发同学对学校的热爱,以及学习的热情,我们开展了图书馆图书整理活动,帮助阿姨整理同学们浏览后的书籍,为全校来图书馆自习的同学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志愿者们理解图书馆打扫的不易,让志愿者们知道爱护学校环境的重要性。

志愿者在学长的和图书管理员的带领下,进行图书的分类,运送,上架,将杂乱的图书归类到它们所属于的位置,汗水与快乐并存,创造一个适合全校学生学习的优良环境。

“百团联动,志愿交通在行动”已在交通工程学院连续开展三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社会,为学校贡献出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热诚和不变的初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