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联动,志愿交通在行动”——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专题报道

发布者:hl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56

    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发扬助人为乐美德,努力营造“志愿交通”的良好氛围,本学期交通工程学院继续开展“百团联动,志愿交通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班级团支部组织20余支队伍百余名团员,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延续了交通院良好的志愿服务传统,同时也鼓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
  本学期,交通工程学院志愿团队继续进行上学期的各项志愿服务项目,如:颐养院活动志愿服务、社区义卖活动、校园美化、工业中心整理;同时也拓展了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如:抗日航空纪念馆志愿讲解、车辆清洗与维护活动、共享单车整理。   

一、颐养院活动志愿服务

  交通工程学院志愿团队全体成员二十余人来到栖霞区颐养院,开展给老人们“献爱心,送温暖”的志愿者活动。周末大家陪老人们聊天谈心,和老人们一起散步晒太阳,推着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晒太阳。颐养院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们走进了老人们生活,和老人们近距离的交流,学会了如何照顾老人,也给孤寡老人们带去了许多欢声笑语。  

二、社区义卖活动

  这学期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走进尧林仙居社区,参与义卖志愿服务。居民们将平时闲置在家的物品无私奉献出来,并进行义卖,志愿者们则帮助布置场地、引导大家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以及替大家解答疑惑,义卖所得的所有款项都捐给需要帮助的人。短短一下午的时间,义卖商品所剩无己,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三、校园美化

  冬天静悄悄的来临了,校园里美丽的梧桐树落下了金黄的叶子,它们静悄悄的躺在地上,好似给大地母亲盖上一层厚重的毯子。也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尽管如此,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依旧不辞辛苦的冒着寒风将它们全部扫起来,还给校园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四、工业中心整理

  我校工业中心是同学们必不可少的学习场所,交通院的志愿者们为了维护大家的学习环境,来到工业中心的实训室。志愿者们有的清理了实训室桌子上的垃圾,并把凳子摆放整齐;有的用扫帚对地面进行了简单的清扫。在大家的努力下,工业中心的每个角落都焕然一新,迎来了崭新的面貌。  

五、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讲解

  当我们在蓝天白云下幸福的生活的时候,不能忘却那些为中华民族生存和解放而奉献一生的烈士们。我们组成志愿讲解团,每个周末都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进行讲解,向他们介绍各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带领他们参观纪念馆的各个展厅及广场。在感受烈士们大无畏奉献精神的同时,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车辆清洗与维护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轿车的使用着越来越多。交通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结合自己专业特色,为老师们志愿洗车以报答老师的辛勤付出。志愿者们按照洗车几个步骤,  润湿打沫清洗擦干,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清洗。大家体验了洗车工的辛劳,也为老师提供了自己的志愿服务。

七、共享单车整理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但单车随意排放也给城市的整洁带来压力。交通工程学院志愿团队组织了共享单车整理活动。大家将一辆辆“躺”在地上的单车扶了起来,一排排一列列的给他们排好。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大家依旧忙的热火朝天,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力气。有的单车链子掉了,大家齐心协力把它装好;有的车上沾满了泥土,大家小心翼翼的把它擦干净。每个人的能力虽然有限,但大家齐心协力共筑一条美丽的“共享单车风景线”。
  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都凝结着交通志愿者们的汗水,一次次的活动,既锻炼了自己,也奉献了志愿者们的热情,为社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交通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们乐于奉献的风貌,他们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勇做新时代的“三有青年”新青年,在奉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